市況評論

作者

區良鍵先生(George Au)
業務副董事

工商管理(財務系)畢業, 有十多年投資經驗, 經歷過股災及大大小小的升/跌市. 善於配合基礎因素及技術分析, 整合不同投資工具, 在不同市況下作出相應投資決定. 熟悉本地投資市場, 尤精於股票期權、指數期權及期貨投資.
電話:
3925 9237

投資臆想, 騰訊(700) 和港股的撈底時機

2024年1月25日 星期四 觀看次數1544

投資臆想, 騰訊(700) 和港股的撈底時機

 

 

前言:

 

單憑臆想去投資, 是一件很危機的事.

過去16年多的從業生涯, 一直避免這類行為.

 

但從目前經濟狀況, 市場走勢, 中國主體政策等, 不同方面的傳統分析,

個人預測, 港股應離底部不遠.

如恆指不幸跌穿 2022年, 14,597點的低位, 3月人大會議舉行前後, 恆指仍應能重上這水平

 

在這離底不遠的預測下, 本文將基於中國政府一些不明確政策, 做一些大膽臆想.

 

 

騰訊(700)

 

騰訊(700)等遊戲股, 在22/12應聲大跌, 主因一份 [網絡遊戲管理辦法 (徵求意見稿)]  的推出

該(徵求意見稿)對網上遊戲管理, 提出不少新的管理方法,

不少內容, 如用嚴厲標準執行, 會對一眾遊戲公司的收入, 利潤做成重大影響.

 

以下就 22/12後, 中國一系列的 (相關/疑似相關) 反應, 作出臆測.

當局的實際打算, 最終政策, 投資者目前無法確認,

所以, 以下大部份的行為, 會從 (正/反兩面) 分析

 

 

1. [有官員被免職]

據稱, 12月底, 中宣部出版局, 局長馮士新被免職.

該局負責: 國家新聞出版署, 而引發 22/12 遊戲股暴跌的(徵求意見稿), 正是出自後者手筆.

 

正面:

負責官員被免職, 證明政府對這事的重視

以及對(徵求意見稿)的不滿

 

(徵求意見稿)或大幅修改/減辣

 

反面:

該官員被免職, 可能是巧合.

違反黨紀, 貪污等, 也可是被免職原因.

 

政府未有公佈免職原因, 一切只是猜想.

 

 

2. [徵求意見稿已刪除]

該網絡遊戲管理辦法(徵求意見稿), 在22/1 諮詢期滿, 草案連結已從國家新聞出版署網站移除.

但其它已到期的徵求意見文件, 似仍保留在網站

 

正面:

把(徵求意見稿)從網站移除, 或許最終定案的管理辦法, 較(徵求意見稿)大幅放寬

 

反面:

如用受僱人仕(打工仔)心態聯想,

少做少錯, 避免出事,

該(徵求意見稿)引來牽然大波, 反正已過諮詢期, 移除不見得有大影響, 甚至可避免一些難以預測的負面後果

 

移除連結, 可能只是出於避免禍事心態, 不等於最終定案會較(徵求意見稿)寬鬆

 

 

3. [防止出台不利於資本市場預期的措施]  &  [要把非經濟性政策, 納入宏觀政策取向 一致性評估]

(a)  去年11-12/Dec,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已要求 <增強宏觀政策取向一致性>

要加強政策協調配合, 把非經濟性政策, 納入宏觀政策取向一致性評估

 

工作會議提到, 要加強經濟宣傳, 唱響中國經濟光明論.

宏觀政策取向, 自然也和加強中國經濟息息相關

 

 

(b)  22/1, 中證監表示, 要:

- 加強跨部門協同

- 推動保持宏觀政策、行業政策的連續性、穩定性

- 防止出台不利於資本市場預期的政策措施

- 穩定市場預期

 

 

正面:

中證監2日前的表述, 重覆了12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, 保持宏觀政策續性等要求.

<特別是提到, 防止出台 不利資本市場預期的政策>

 

(徵求意見稿)引起牽然大波,  中證監是否意有所指?

是否在安穩市場, 強調未來中國的政策, 不會有不利資本市場的措施?

 

反面:

中證監工作和資本市場息息相關.

以上(3b)內容, 或只是配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定調, 對部門本身職責的表述.

 

 

 

[臆想總結]:

 

正面:

不論是官員被免職, 徵求意見稿被移除,

都似在顯示政府對(徵求意見稿)的不滿, 及對網遊最終的管理辦法, 或大幅放寬.

而中證監 22/1 (防止出台不利於資本市場預期的措施) 表述, 亦令人聯想到(徵求意見稿)一事,

畢竟, (徵求意見稿)推出當日, 引發極大市場動蕩.

 

 

反面:

單一事項: 有官員被免職, 或中證監22/1 的表述, 其實可以和(徵求意見稿)全無關係

(徵求意見稿) 從網站移除, 也不等於最終的管理辦法, 會較意見稿大幅放寬.

 

當然, 以上 3點反應, 加上其它旁支,

例如:  (27/12) 一次性有過百遊戲版號獲批(安撫市場?), (29/12) 遊戲相關的工委會指出, 會組織各會員反饋意見(顯示徵求意見稿不是定案, 最終定案會考慮市場持份者意見?)

要說全是巧合, 和(徵求意見稿)没有關係, 機會未免太細

 

但如有官員因此落馬, 定案的管理辦法, 要較(徵求意見稿)大幅修改,  將來會否引來難以預測的後果? 投資者或要保留一些警剔性.

 

 

潛在買賣策略:

以上提及, 內地的幾個反應, 似和(徵求意見稿)互有關連.

網遊的新管理辦法, 最終定案或較(徵求意見稿)放寬.

 

如港股離底不遠, 騰訊(700):

買入價: $260 - $270

目標價: ~$310

 

因上文提及的內地反應(2) & (3), 個人對騰訊(700)買入/目標價, 各提高 $10.

(上週YouTube, 曾提及 $260 的騰訊吸引)

 

 

 

 

恆指(HSI):

 

有傳內地將推出平准基金(救市), 可動用 RMB 2萬億 – 2.3萬億 買A股. (佔A股 22/1 市值 >3%)

 

原本基於經濟狀況, 市場走勢, 中國主體政策等, 個人預測恆指應離底不遠;

但市場氣氛差, 大市見底前, 或再有波折.

如平准基金(救市)消息屬實, 同時A股能回穩, 恆指又能重上16000的話, 港股短時間內, 再下試14年來低位, 14,597點機會不大.

 

相對平穩做法, 可考慮平准基金(救市)消息被確認後, 而港股重上16000點, 才開始建立好倉.

較進取做法, 15,500點以下, 開始買入股票, 建立好倉. <原因: 如有平准基金(救市), 港股跌穿14597機會下跌; 而上文對中國網遊新管理辦法的臆想, 亦消減一些利淡因素>

 

 

 

 

關於港股: e.g. 騰訊, 小米, AIA & 其它:

 

上週二曾在 YouTube 提及, 騰訊(700) 在$260吸引, (22/1)曾低見 $260.2, (23/1)逼近$280.

本週二的 <輝常策略 Live> uTube, 較深入剖析了內地救市基金對港股的影響, 以及幾隻港股的前景和潛在策略.

 

如有興趣, 可點擊以下連結收看

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IWOYtEb7ZJ4

 

1. 資產價格可升可跌, 投資可賺可蝕.

2. 期權/期貨有槓桿效應, 可以放大潛在嬴輸. 任何時間都要滿足按金要求, 否則有機會被強制平倉. 部份策略最大潛在損失可以是無限.

 

研究報告由輝立証券集團旗下於香港證監會持牌的輝立証券(香港)有限公司及/ 或輝立商品有限公司(“輝立”)所發報。本文所包含的資料均為輝立從相信為準確的來源搜集。輝立對有關報告所引致之任何損失或虧損概不負責。本報告所載的資料只供参考用途,並沒有法律約束力,亦不構成投資建議、邀約、購入、出售任何產品。
投資涉及風險,有可能損失投資本金。你應諮詢專業人士,就本身的投資經驗、財務狀況、個人目標及風險取向,以提供投資意見。各類產品的風險,請參閱本公司網頁 http://www.phillip.com.hk《風險披露聲明》。
輝立(或其僱員) 可能持有本文所述有關的投資產品。此外,輝立(或任何附屬公司)隨時可能替向報告內容所述及的公司提供服務、招攬或業務往來。
以上資料為輝立擁有並受版權及知識產權法保護。除非事先得到輝立明確書面批准,否則不應複製、散播或發佈。
返回頁首
聯絡我們
請即聯絡你的客戶主任或致電我們。
研究部
電話 : (852) 2277 6846
傳真 : (852) 2277 6565
電郵 : businessenquiry@phillip.com.hk

查詢及支援
分行資料
投訴程序
關於輝立
輝立簡介
招聘人才
集團網絡
輝立頻道
投資移民
輝立期貨100%回佣計劃
查數網
登入
研究部快訊
免費訂閱
聯絡我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