市況評論

作者

區良鍵先生(George Au)
業務副董事

工商管理(財務系)畢業, 有十多年投資經驗, 經歷過股災及大大小小的升/跌市. 善於配合基礎因素及技術分析, 整合不同投資工具, 在不同市況下作出相應投資決定. 熟悉本地投資市場, 尤精於股票期權、指數期權及期貨投資.
電話:
3925 9237

三七二十一, 走為上著

2022年9月27日 星期二 觀看次數6645

三七二十一, 走為上著

鷹派加息, 美股大跌, 金融巨頭指美國經濟會繼續轉差, 拜登可能推出政策打壓中國科企
凡此種種都不利港股, 恆指更創年內新低, 應該沽貨一股不留? 但大市輾轉跌至18,000水平, 反彈機會同樣不細, 大概是投資者減持股票的最大顧慮.
以下策略或對港股投資者有所啓法.

[A. 標普500或較現水平腰斬 – Michael Burry]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YHMleGPQHo8&list=PL2wpdplq9iLWJGo696dxTKZXwe_XHLfNd&index=6&t=15s (14:10 分鐘開始)

[B. 其它金融巨頭都看淡美國經濟]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gCUUU2VfW8Y&t=17s (47:15 分鐘開始)

[C. 恆指阻力圖]
11月前, 19500水平恆指或有極大阻力

基於種種因素, 個人曾在 21/9 建議客戶 Long 9月行使價 18,200 Put, 翌日期權金曾升至 400點
不過相對9月到期的期權,  10月期權或更適合投資者應對潛在市況

 

[D. 具體買賣]
[期權潛在策略]


1. Long 10月行使價 17,600 Put (1張)
+
2. Short 10月行使價 19,500 Call (3張)
(以上是1套策略的比例)

以22/8 港交所顯示價格計 (當時大市 ~18,200)
10月行使價 17,600 Put (338點), 10月行使價 19,500 Call (143點), 3張 SC 19,500 收到期權金完全可以補償 1張LP 17,600 成本. 更可淨收 91點/套

當然目前價格没有 22/9 那樣吸引, 但 18,200 並非不可能反彈上的水平,
投資者可考慮先 Long Put, 待大市回升/反彈時, 再做 Short Call 部份. 潛在的效果如下:
-  恆指急跌/大跌: 無論當時已經 Short Call, 還是未開 Short Call, 只開了 Long Put 這一部份, Long Put 都有極大機會帶來利潤
- 恆指在目前 17,900水平徘徊:  9月底 - 10月初, 10月底才到期的期權時間值耗損不大, 開了Long Put, 未有機會 Short Call 的話, 最多只會損失少量時間值及部份引伸波幅(IV)
- 恆指上升: 或能順利 Short Call, 如2-3張 Short Call 所收期權金, 足以支付1張 Long Put,  只要按金足夠, 及大市10月在19,500或以下結算, 以上期權策略不會蝕錢(到期日計), 而原來持有的股票則會因股價上升而受惠(假設持股走勢和大市一致)

從上市可以看到, 以上策略,
-  如大市急跌/大跌, Long Put 可減少手上持股損失, Long Put 張數合適的話, Put Option 獲利更可能多於持股損失, 整體倉位反而獲利.
-  如大市在現水平徘徊, 10月初或以前, 最多只損失部份IV 及少量時間值, 金額有限
-   如大市上升, 以結算日計, 持股將會受惠 (註1)
市況走勢離不開: 跌/橫行/升 3種情況; 如不忍心沽出手上持股, 用以上策略, 大跌市時效果好過單純守股票等反彈(風險管理)/ 横行時損失有限(10月初以後, 可再因市況調整策略)/ 升市, 但(註1) <持股走勢和大市相若, 大市結算日不升穿19,500 Short Call 行使價>, 整個倉位可以受惠 (享受資產價格上升, 但同時在面對潛在跌市時有保障(LP))

 

 


這策略一大重點是, 跌市時有一定保障 (Long Put), 但這保障(買保險)或許不用付保費(Short Call 收取期權金足以支付 Long Put 的期權金), 升市更可能獲利 (持股跟大市升, 恆指10月結算不高於 19,500)
缺點是如大市大升 (e.g. 恆指 >19,500), Short Call 或帶來損失, 恆指高於19,500越多, 損失越大, 理論上最大潛在損失可以是無限. 投資者應判斷恆指未來1個多月大幅上升機會

10月結算日前, 整個策略回報 (e.g. 10月5日, 10月10日, 10月14日, 當刻回報是多少) 較難用三言兩語解釋, 各位可向自己經紀查詢, 或運用 Delta 等參數計算.
輝立亦不時有相關課堂, 部份免費, 部份收費. 讀者可自行決定是否報讀.
Example:
https://www.poems.com.hk/zh-hk/education-center/courses/?cid=N202209009

註: 具體及即時買賣策略只會向個人客戶提出.
市況可隨時變化, 網站文章不一定會及時更新. 投資者宜向個人經紀查詢意見.

註2:期貨及期權價格可升可跌, 投資可賺可蝕.
期貨及期權買賣有槓桿效應, 可放大潛在利潤及損失. 任何時間都要滿足按金要求, 否則有機會被強制平倉, 潛在最大損失可以無限.

以上純屬個人意見,不構成任何買賣邀請。本人區良鍵為證監會持牌人,本人及/或其有聯繫者會隨時就不同情況買賣上述分析的相關資產.
 

研究報告由輝立証券集團旗下於香港證監會持牌的輝立証券(香港)有限公司及/ 或輝立商品有限公司(“輝立”)所發報。本文所包含的資料均為輝立從相信為準確的來源搜集。輝立對有關報告所引致之任何損失或虧損概不負責。本報告所載的資料只供参考用途,並沒有法律約束力,亦不構成投資建議、邀約、購入、出售任何產品。
投資涉及風險,有可能損失投資本金。你應諮詢專業人士,就本身的投資經驗、財務狀況、個人目標及風險取向,以提供投資意見。各類產品的風險,請參閱本公司網頁 http://www.phillip.com.hk《風險披露聲明》。
輝立(或其僱員) 可能持有本文所述有關的投資產品。此外,輝立(或任何附屬公司)隨時可能替向報告內容所述及的公司提供服務、招攬或業務往來。
以上資料為輝立擁有並受版權及知識產權法保護。除非事先得到輝立明確書面批准,否則不應複製、散播或發佈。
返回頁首
聯絡我們
請即聯絡你的客戶主任或致電我們。
研究部
電話 : (852) 2277 6846
傳真 : (852) 2277 6565
電郵 : businessenquiry@phillip.com.hk

查詢及支援
分行資料
投訴程序
關於輝立
輝立簡介
招聘人才
集團網絡
輝立頻道
輝立期貨100%回佣計劃
投資移民
查數網
登入
研究部快訊
免費訂閱
聯絡我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