市況評論

作者

陳招富先生 (Anthony Chan)
經理

現任職輝立經理,樂意與客戶研究買賣策略。歡迎各位來電交流心得
電話:
22776655

中電控股有限公司 (2)

2022年3月23日 星期三 觀看次數3388

中電控股(00002.HK)

公司簡介 :

主要於香港、中國內地、澳洲和印度從事發電及供電業務,同時投資於中國內地、東南亞及台灣的電力項目。

上年整體業績

香港業務表現強勁,但只抵銷了部分澳洲發電組合盈利下降及中國內地煤價高的影響,導致集團營運盈利減少17.8%至95億港元。總盈利扣除影響可比性項目後減少至85億港元,儘管如此,股息仍維持於2020年水平。

總盈利下降主要由於澳洲發電組合盈利顯著減少、 中國內地煤炭價格高,以及數項一次性開支,當中 包括就澳洲一宗長時間的訴訟達成和解協議,和確保雅洛恩煤礦場在極端天氣影響後仍能安全營運的成本。

能源轉型,實現減碳目標

中電承諾於2050 年底前,整個集團業務實現淨零排放。全面淘汰燃煤發電日期提前至2040年,較之前的承諾提早十年。

中電投入大額度的資本開支,主要在香 港、中國內地、澳洲及印度作出減碳投資。

香港方面,2021年底已安裝逾120萬個智能電錶,及在「可再生能源 上網電價」計劃下有265兆瓦發電容量獲審批或接駁至電網。

澳洲方面,透過提前於2028年關閉雅洛恩電廠和提早於2040年淘汰Mount Piper電廠,以推進減碳旅程。此外,批准及展開首個在澳洲淨零排放電廠Tallawarra B的準備工作。

內地方面,完成了乾安 三期風場的施工,是中電在中國內地首個「平價上網」項目。

印度方面,收購了第 二個輸電項目,雖然Sidhpur風場建設受到新冠病毒疫情的防疫限制,但仍取得進展。

穩健的流動資金狀況、管理得宜的債務還款期組合

中電穩定的現金流量為集團的能源轉型提供有力支持。專注推動香港、中國內地、澳洲及印度的減碳項目,資本投資上升21.4%至14億港元。燃煤資產 的投資,則僅限於維修、安全和減排管理。儘管營運現金流入因澳洲項目的貢獻減少而下降至18億港元,但中電憑藉強大的融資能力,繼續維持充 足的財務資源以支持投資需要。

穩健的投資級信用評級對中電很重要,在籌集資金時,能讓集團在金額、定價、年期及種類方面獲取最佳 條款,並幫助公司時刻保持高度信譽,有利磋商商業合約。標準普爾(標普)及穆迪 確認了中電控股(A及A2)、中華電力(A+及A1)及青電(AA-及A1)的信用評級,前景為穩定。

 

潛在風險

  1. 中電控股在未來兩年資本開支將持續高企,令現金槓桿比率受壓。

  2. 澳洲的市場狀況充滿挑戰, 面對批發電價受壓和資產日益老化的營運風險。

  3. 香港以外地區的營商風險通常較高, 集團的業務風險因而增加。

  4. 管制計劃業務資本性支出增加,回報率較以前低。

 

筆者認為中電仍然是一個穩健的防禦性投資,收益率不錯,因為利率仍然很低,由於貿易戰的緊張局勢仍居高不下,全球經濟增長出現放緩跡象,中電的股票具有吸引力,因其基本面穩健,盈利前景基本穩定。

建議可在70元(周線圖250天移動平均線)附近買入,目標價75-78元,止蝕價65。

 

資料來源

2021年報

註:本人陳招富為證監會持牌人士。截至本評論文章發表日止,本人及/或其有聯繫者並無持有全部提及之証券的所有相關財務權益。

 

 
研究報告由輝立証券集團旗下於香港證監會持牌的輝立証券(香港)有限公司及/ 或輝立商品有限公司(“輝立”)所發報。本文所包含的資料均為輝立從相信為準確的來源搜集。輝立對有關報告所引致之任何損失或虧損概不負責。本報告所載的資料只供参考用途,並沒有法律約束力,亦不構成投資建議、邀約、購入、出售任何產品。
投資涉及風險,有可能損失投資本金。你應諮詢專業人士,就本身的投資經驗、財務狀況、個人目標及風險取向,以提供投資意見。各類產品的風險,請參閱本公司網頁 http://www.phillip.com.hk《風險披露聲明》。
輝立(或其僱員) 可能持有本文所述有關的投資產品。此外,輝立(或任何附屬公司)隨時可能替向報告內容所述及的公司提供服務、招攬或業務往來。
以上資料為輝立擁有並受版權及知識產權法保護。除非事先得到輝立明確書面批准,否則不應複製、散播或發佈。
返回頁首
聯絡我們
請即聯絡你的客戶主任或致電我們。
研究部
電話 : (852) 2277 6846
傳真 : (852) 2277 6565
電郵 : businessenquiry@phillip.com.hk

查詢及支援
分行資料
投訴程序
關於輝立
輝立簡介
招聘人才
集團網絡
輝立頻道
投資移民
輝立期貨100%回佣計劃
查數網
登入
研究部快訊
免費訂閱
聯絡我們